快樂是什麼?

2013102022:13

學生每天都會寫不同主題的日記,心情日記裡和學生分享了要快樂,學生問我要怎麼去找快樂。

怎麼去找快樂,每個人對於快樂的定義不一樣,讀書對於他們現在的孩子是壓力,對於想要讀書的成年人是快樂;學生每天都是要讀書不只讀書還有考試壓的他們透不過氣(雖然不一定是如此)不只考試還要成績好,大人去讀書是爲了完成以前沒有讀書的夢想所以讀書對於大人是快樂是實現,因為他們有生活經驗對於書裡的知識比較可以了解。

學生讀書基本上要主動比較困難,大人讀書主動性比較高;學生讀書粗心的人比較多這時候父母可能就會多提醒一下這又變成孩子的壓力,大人讀書考不好只會受自己內心的懊悔沒有父母的提醒。

學生是只有讀書這件事要做,大人是除了讀書必須還要工作,如果有家庭還要先照顧好小孩才可以去讀書,但如果跟學生講這些事,他們是無法體會的。

學生只要是想讀書這件事就不會快樂,也許,如果沒有大人的耳提面命,沒有成績上的差異,學生是不會不快樂的。

當學生要我幫她找快樂時,我愣了一下,找快樂?我決定花一點時間跟他們聊一下,我告訴他們,其實我以前我以為我是從石頭裡蹦出來的,為什麼我跟別人不一樣,媽媽的要求回家一定要先寫完功課才可以出去玩,也許是媽媽的程度不好,我的規定就是功課要完成,要守規矩,至於成績應該是普通就好啦!但我告訴學生我的記憶我是會想要自己功課好的人,我告訴他們我有這個信念,雖然我有很多是不懂的,找到機會我也會想讓自己是個成績好的學生。

也許以前的環境,比較多的時間可以讓我出去玩耍,彈珠,紙牌,上抓下,我們都會想出花樣來玩,學生就說老師敎我們玩,我也告訴他們我喜歡算數學,他們全部都阿!我說因為沒得好玩,在家無聊就拿數學出來算,真的好像是沒有大人來逼你,就會想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大人不覺得自己是再逼迫孩子總是覺得在爲孩子著想,角色不一樣當然就有不一樣的想法。

告訴他們,不管你的父母怎麼對你,但你可以選擇你以後怎麼對待你的孩子,及過怎麼樣的生活,前提是你們要好好將自己該做的做好,你們才有能力去做其他的事情,既然如此,讀書就不是一件有壓力的事,而是要將壓力看成是另一種磨練,快樂才會跟著你們。

不知道他們懂不懂,但他們乖乖的聽,不自覺就會想告訴他們多一點,也告訴他們不管發生什麼事當下解決當下想清楚就不再想,快樂自然就不會離遠,其實這時候的他們,應該很難解,因為我想到我是他們這個時候也是如此,因為這些都是過程,不過過程變成回憶時不要變成是個造成以後的傷害的因子感受才會比較好,這也是自己要去消化的記憶。

我不知道我也沒有幫助到他,我只希望他可以將想法朝向正向的想法,就夠啦!